2014年7月4日 星期五

檢視本地食息REITs

重申一次,現時市況不似早前㷫烚烚,持倉又不高,最適宜檢視股票質素同內在變化,所以會寫多一點分析文章,請不用PM小弟買不買入好,時機到的話,當然會出聲,作為老散,最大優勢就是看不通時,可以選擇「不入市」。這次檢視返2012年的最愛,本地REITs。

受到2013年減買債,加息等預期影響,不少REITs於今年初試了一個52周新低,同時股價下跌,可分派收入上升,息率亦比去年高位吸引得多。

最為大眾所愛的領匯(823)息率4.1厘,仍然係穩打穩紮之選,買入時機應是,市場狂煲加息之時,股價大幅調整。記住是「市場狂煲」之時,不是聯儲局真的加息,兩者是完全不同的。前者周不時發生,後者就唔知要等到幾時。

越秀房產(405)持有廣州IFC及商場商廈,前者寫字樓出租率升15%至85%,算是大進步,而且收租是以人民幣計,食埋人民幣升值的前景確是不錯。問題是,廣州IFC東塔預計2016年落成,到時可能搶走現時不少租客,拉低呎租,未來息率未明。現時息率7.06厘。

陽光房地產(435)是2012年升浪主力之一,主要是因為它當時持有上水中心,以及本地商業發展興盛,二三線商廈需求增,租金升幅不錯。然而上水廣場旁的上水匯即將開幕,定位應會和上水中心相近,互相爭客,亦不宜沾手。現時息率6.29厘。

富豪產業(1881)及朗廷(1270)持有本地酒店物業,入住率約為90%,再上升空間有限,中短期只能靠價升帶來增長。再者內地自由行增長,應見了短期頂部。旅客增長放緩,酒店隨時首當其衝,不考慮。現時預計息率約7厘,後者更有財技安排。

冠君產業(2778)持有中環花旗銀行廣場及朗豪坊,屬最高質素的物業,亦與商業周期掛釣最緊密,防守力不高。現時息率5.9厘。

還有誠哥系的置富(778)及泓富(808),前者以屋苑商場為主,與民生掛釣,後者則於東九龍有三棟物業,較有願景。現時息率分別為6厘及6.67厘。不過誠哥系喎,這是卻步位。唯一安慰是,置富上市時2元,現時6元,回報看似不錯。

尚有匯賢產業(87001)、開元(1275)及春泉(1426),這三間持有的內地物業,看不懂,不予置評。假如未來市場狂煲加息話題,REITs大調整,「食息倉」應會大注領匯及小注泓富。

棋亮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